“掃usb地娃”愉快的一天
  背著烤肉新書包 穿著新校服上學去
  同桌替他在課本封面上寫上“巴里島班”字
  前桌同學為他遞來二胎紙巾擦去鼻涕
  同學京站美食爭相為他補課
  老師一對一幫扶
  “大家好,我叫鐘傑,今年11歲,從今天開始在這裡學習!”昨日上午,“掃地娃”小傑進入成都南華實驗學校三年級一班,開始了他期盼已久的校園生活,為這場因錯過報道時間,跟著媽媽掃了一年大街的“掃地生涯”,畫上圓滿的句號。
  久盼成真 一身新上學去
  昨日一大早,小傑背著新書包,穿著新校服,一路小跑進成都南華實驗學校三年級一班。“能坐在亮堂的教室上課,我太高興了!”鐘傑被新同學簇擁著,向成都晚報記者露出開心的笑容。
  一年來,陪媽媽掃地路過學校的時候,鐘傑都會不自覺站一會兒。和他一般大孩子的朗朗讀書聲,穿著校服的奔跑身影近在咫尺,卻又那麼遙遠。“我很想和他們一樣,有書可以讀,有學可以上。”回憶起以前在大街遊蕩的情景,鐘傑的臉上滿是憂傷,“那時候耍得我心慌,不過幸好都結束了!”
  成都南華實驗學校校長趙先萍告訴記者,得知鐘傑就讀該校的消息後,校方立刻組織行政人員召開緊急會議,商討如何從教師幫扶、學生幫助、心理輔導等方面,讓小傑儘快適應校園生活。“為了減輕鐘傑的經濟壓力,我們將校服、紅領巾、學習用具送給鐘傑,並免去他在校學雜費。”趙校長說。
  廣受歡迎 “我們都想要他來”
  課間活動結束後,鐘傑和同學們一起嘻嘻哈哈回到教室。在寫課本封面時,同桌陳鴻俞細心地發現他不會寫“班”字,便拿過鉛筆替他寫上。天氣太冷,鐘傑鼻尖掛起鼻涕,前桌的同學爭相遞來紙巾,鐘傑開心地接過,甜甜說一聲“謝謝”。
  新同學的到來,三年級一班的同學們又開心又興奮,9歲的伍佳俊大聲向記者說:“我們很喜歡他,我們都想要他來!”關懷之餘,孩子們七嘴八舌討論著如何幫助小傑重拾課本知識。“我的數學好,我會二位數乘以一位數的口訣,讓他算起來比較方便!”伍佳俊試圖擠到鐘傑面前。一旁的廖廷峰不甘示弱:“我英語好,鐘傑說他沒學過英語,我可以教他讀單詞!”
  數學教師周傑擔任該班班主任,一堂“摸底課”下來,周傑對鐘傑充滿信心:“我特意讓他上講臺板演,看得出他上課很認真,也很註意細節。”她告訴記者,全班學生按照“一優一差”的方式搭配座位,鐘傑所在的四人小組在學習上各有優勢,能夠對他的學習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。
  一對一幫扶 老師助他樹信心
  娃娃一年沒讀書,究竟記得多少知識?帶著這些問題,前日晚的行政會上,老師們各抒己見,最終決定讓11歲鐘傑進入三年級學習。“我們考慮到他上過半學期三年級的課程,銜接起來沒那麼困難;再加上娃娃以前就讀的學校沒有英語課,補起來也需要時間。好不容易上學,我們不希望因為學業壓力,讓娃娃對學習失去興趣。”趙先萍告訴記者。
  具體到補課上,周傑表示,她會利用課間和午間半小時,和其他學科老師以一對一幫扶的形式,讓鐘傑儘快拾起課本知識,融入集體的大家庭。此外,老師們還將在生活上多關照小傑,讓他能夠安心讀書,同時樹立學習信心。成都晚報記者 楊曉蓓 攝影報道  (原標題:同學遞上紙巾 為他擦鼻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31jeyy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